探索沉香

虔心供佛香遍法界,

虔心禮諸佛,馨香遍法界;

福慧兩俱足,誠正度群生,

誠正修身福慧圓足。

認識沉香

沉香

沉香
Aquilaria agallocha

指的是沉香屬植物流出的油質與木質「結」出的混合物。
古人云「沉檀龍麝」的「沉」,指的就是沉香,它是珍貴的稀世珍寶,
自古以來廣泛應用於雕刻佛像、傳統中藥、製作香水等領域。

沉香以香味聞名於世,不同地區所產的沉香擁有不同味道,不同的結香過程,導致沉香的香味也有差異。如何聞香有講究,刻意湊近沉香去聞香,反而聞不出香氣,或者聞到的氣味並非本身的味道。沉香的可貴之處在於它的香是持久的,但有時又是虛無縹緲的,唯有心平氣和才能真正感受。

沉

星洲指的是新加坡,在此地集散的沉香就可稱為星洲沉香, 其中又以印尼為目前製香業最主要的沉香產地。

星洲系沉香特色是味烈濃醇,帶有些許涼味。

越南、中南半島附近的國家所產之沉香,皆可稱為惠安沉香。

惠安系沉香通常香味普遍偏甜,有花果香的氣息。

槽

澳洲、印尼、斐濟、東加一帶和非洲出產的檀香,皆可稱為新山檀香。

新山系檀香的特色是帶有花果香,味道較清淡。

產於印度境内的檀香稱為老山檀香。

老山味道較新山醇厚,香味中略帶甜味,持久耐聞。

辨別沉香

古人云「沉檀龍麝」,以沉香為首。
如東坡所贊「金堅玉潤,鶴骨龍筋,膏液內足」。
集千百年天地之靈氣。
沉香美在物質,更美在精神。

自然VS化學

色澤紋理

自然

自然沉香與人造沉香在紋路與色澤等方面有明顯區別。自然構成的沉香,需終年累月。紋路,即油脂線呈現不勻,色澤間也存在一定的差異

自然VS化學

化學

人造構成的沉香,製造的十分皆有統一的規範,其油脂腺散布通常黑而含糊。

自然VS化學

感受手感

自然

最初步為視覺感受,接下來就是觸,以手感辨別真假優劣。由於沉香是油脂與木質的混合物,且品質好的沉香油脂含量較高,觸感較為膩手,因而沉香的手感不會像金屬、石頭一樣沉手。

自然VS化學

化學

摸起來較為單調、鬆脆的含油較少。通常沉水沉香的密度部會大於水密度的40%,用手掂一掂明顯過沉的一般為化學香貨或經過加工處理。

自然VS化學

如何品香

自然

自然沉香的香味是大自然給予無獨有偶的,點燃前生聞的滋味是淡雅的,並不會產生刺鼻的感受。品香的方法須先淡薄後濃郁,不得近聞深聞,否則鼻息將無法適應,需先放置在離人半米處,數分鐘後香氣自然散開,可用手輕輕招引香氣聞香,待鼻息順暢,此後方可近聞深聞香氣,此時的香氣方濃郁而正,敬請品味。

自然VS化學

化學

因而一但沉香聞知呈現刺鼻,或有藥香味過濃,可能就是經過化學香精或是其他物質浸泡過的假沉香。

自然VS化學

燃燒聞香

自然

將沉香加熱燻烤或點燃聞其香味。好的沉香首先分發的是油脂香味,必定不會立即呈現焦味。

自然VS化學

化學

生聞或許有甜味,但這種滋味是化學合成,因而熄滅後自然不在有甜味,而是帶有化學香精與香氣的混濁。

如何品香

點香

點香

點火時,將香靠近火焰底部藍色部分燃燒,若使用火焰尖端紅色部分燃燒、會造成香過分碳化起燃。

搧熄

搧熄

當香呈現紅色開始燃燒後,
用手輕輕將火焰搧熄。

聞香

聞香

品香的方法須先淡薄後濃郁,不得近聞深聞,否則鼻息將無法適應,需先放置在離人半米處,數分鐘後香氣自然散開,可用手輕輕招引香氣聞香,待鼻息順暢,此後方可近聞深聞香氣,此時的香氣方濃郁而正,敬請品味。

人工結香與植菌

結香

沉香是沉香樹受到外來侵犯
(雷擊、颱風、細菌入侵等等),
使香樹獲得結香訊號,在傷口部位分泌出的油脂。

人工結香

由於沉香植物自然結香率低(約百分之七),為了提高結香率,現發展出將香樹鑿洞、砍傷、斷枝等等人工方式使其結香。

結香方式

人工植菌

選擇三到五年生的沉香樹,在樹幹開洞接種真菌,一般人工接種真菌兩年內可促使香樹結成沉香,較天然結香速度快品質好。

3~5

所需時間

2

結香產量

只有人工破壞部位會結香

結香部位

整棵樹都會結香

虔誠沉香擁有專門農地種植沉香樹,
並有人工結香與植菌之技術,對此有興趣的朋友請與我聯繫。

聯絡我們